Nuffnang

2012年5月25日星期五

学习:几率(转载)一篇让我深思的文章

谁都无法左右侥幸的机率,它最多只有50%;但剩下的50%却是你可以100%作主。


一家高级轿车代理商的总经理,因为身体状况出了问题,决定要从两位业务主管当中选出一位来接替他的位子,于是他找来这两位候选人。

老总说出他的目的后,出了一个任务,来评估这两位谁会比较适合成为他的继承者。

老总出的任务很简单,他说德国原厂50辆最新款的轿车就要运抵台湾,他想给这两位业务主管三个月的时间,看谁卖的最多,谁就是新的总经理。

只是老总特别向他们两位强调一点,他说原厂有告知,这款车有一个电子零件有瑕疵,瑕疵现象的发生机率只有50%,但因为这个瑕疵不会影响到行车及安全性,因此原厂没有计划主动召回车子。

但是若瑕疵真的发生了,则零件要等三个月后,才能运抵台湾帮客人换修。

两位候选人都相当有信心,因为根据销售记录,他们两人都具有在三个月内卖掉30辆车的实力。

但最后的销售状况却出现很大的落差,因为在三个月竞赛期届满的时候,其中一个业务卖出了49辆,但另外一位却1辆也没卖出。

对于这结果感到很纳闷的老总,先调出过去三个月来,这两位竞争者的销售日报表,老总讶异地发现,两位业务主管的来客数及试车数不相上下,但销售量却南辕北辙。

好奇的老总于是央请一位朋友乔装成顾客,分别向这两位总经理候选人买车。

经过详细的介绍,并且煞有其事地试驾这款新车后,老总的朋友很满意地向这位已卖出四十九辆的业务主管说:「请问最快何时可以交车?」业务主管:「可以立刻交车。」老总的朋友回说两天内决定。

第二天, 老总的朋友向另一位没卖半辆的业务主管试车后,问说: 「请问最快何时可以交车?」

业务主管:「三个月」

老总的朋友:「为何要这么久?」

业务主管:「因为此款车进量有限,我的配额刚好卖完,若您急着要车,我可以介绍您向我的同事购买,他还有最后一辆!」

老总在听完朋友的叙述后,好奇的找来那位落败的Top Sal​​es,问他为何要将客户往别的业务推?

老总:「听说,在卖出去的49辆中,有30辆是你介绍的。为什么要这样做?」

业务主管:「从员工的角度,我有达成销售的责任,因此不能停止销售这50辆车;但从自己的角度,我无法卖一辆事先知道有瑕疵、却没有零件可以更换的车子给客人,这跟自己的原则牴触,所以在转介绍客人时,我都有向客人告知此瑕疵,虽然造成最后别人卖得比我多,但如果他被您选为总经理,就表示您比较在乎业绩,比较不在乎诚信。从生涯角度看,我也应该不适合这样的企业文化。」

就在这个时候,那位卖了49辆车的业务主管走进办公室,脸色不大好看地拿一张文件给老总,说这是德国原厂发的电子邮件,上面写着:「The 25 pieces of spare parts will be delayed for another 30 days. (25件备品要再延30天才能交货)。」

这位业务主管不安地对老总说:「又要延30天,我有好多客户吵着要退车!」

老总问:「有几位?」

业务主管说:「25位」

25位!刚好是50辆的一半,有趣的50%侥幸机率,逃都逃不掉,50%的零件瑕疵率全部都出现了。

我们都知道,你若投一百次的硬币,正反面的机率各是50%。换句话说,谁都无法左右侥幸的机率,因为它最多只有50%;但剩下的50%却是你可以100%作主。

在这个故事中,卖出车的业务选择50%的侥幸机率,没卖出车的业务没有选择侥幸机率,
如果你是要买车的顾客,你会跟谁买车?
你会选谁当总经理?
可以确定的是,没有谁愿意被那50%的侥幸机率击中!

同样的,你曾有过多少行为是选择在50%的侥幸机率下进行,在未来的日子里,它们将有一半会出现错误讯息。

4 条评论:

  1. Will done good dad!

    回复删除
  2. Good article. but in real life how r we going to value the ratio? and how much ratio value should we take risk? It should have no optimal answer.

    But we should know how much risk we can absorb. plus adopt risk mitigation & contingency plan is a good choice.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