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1年12月2日星期五

事业:基本分析是不需要设立至损位的。(原创)

基本分析的人是没有也不应该有至损的想法,
因为容许自己至损是就是容许自己在做分析的时候草率。

但基本分析会做资金管理,就是把资金从一支股票转换去更优质的股票。
也会做仓位管理,就是在不适合进场的时候保持空仓。

做法可能和至损一样,同样是卖出不赚钱的股票,
但心态完全不一样,因为接下来的举动也会不同。

同样地,基本分析的人不会设立套利点。
但会做资金管理,股票组合分配均匀,不至于让风险偏向一边,
这依个别投资人的喜好,特性而异,但大家会让股票的分配均衡。

如我之前所言,投资和投机的分别不在于做什么事情而是在做的当下所持有的心态。
而正是这个心态,会决定发生任何状况的时候,自己接下来会怎样做。

举例说明:
TRANMIL这支股票大家熟悉吗?
曾经一度暴涨到RM15,
当年大跌的时候,郭鹤年先生(我的偶像之一),也大举买入它。
但后来爆出公司作假账,过后就一落千丈。
想想郭鹤年先生在卖出 TRANMIL的时候,他有至损的想法吗?
同样地,当初他买入TRANMIL的时候,有想过要在股价多少的时候卖掉TRANMIL吗?

基本分析,
严格上来说,就连股价也不需要看到这样紧。
只是看每天的收市价就很足够了。。。
记住,基本分析的精髓在于投资一家公司,
股价只不过是附在外面的面具。
要能够有透彻一家公司的内在,内涵,那才是基本分析。

另:
有人说基本分析很简单,
就看清楚公司的年报,然后买入并长期持有就好。
的确,基本分析的做法很简单,真的只是买入并持有而已。
但真正基本分析背后的内涵是做了多少功课?
我用一个经典的真实故事来和大家分享:

有一次彼得。林奇找巴菲特,请教他如何入门基本分析,
巴菲特就告诉他,很简单,就把美国上市公司的年报读完就好。
彼得。林奇吓一跳,因为没想到这么简单,但也不容易,
毕竟这么多上市公司的年报,怎样读得完?
巴菲特就将他的建议简化,那就从字母"A"开始读就好了。

所以,当身边有人告诉我,他是基本分析的支持者,
我就很想问他,那你读到多少个字母了?
(这句话是“射”yong仔的,要明白我肥爸的用心良苦)
不要读过几本年报就以为自己是基本分析,基本分析的路是很长的。。。

(但,好家在(福建话)我们活在资讯年代,其实基本分析还是有很多方便法门,就等我心情好才和大家分享,要回家吃爱心午餐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