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事业:我曾经在其他地方发表过的文稿(原创)

我曾经在其他地方发表过的文稿,
忘记究竟有没有曾经在这里发表过。
但今天整理笔电看回,还是很有感触,
所以请原谅我翻炒冷饭。。。

1. 千万不可削足适履——谈长中短期的选股名单

削足适履:因为鞋小脚大,就把脚削去一块来凑和鞋的大小。
比喻不合理的牵就凑合或不顾具体条件,生搬硬套。

日前和一位刚上完课的NEW member 喝茶,一起讨论股票,间中谈起有一只股票在新一期的选股名单,长中短都有出现过。

这位新朋友,就对我说:“来去这支股三种期段都可以使用,那我马上就冲进去买。如果,它短期暴涨了,就卖掉它当短期;万一它慢慢涨,就放着它,当中期;万一,它不幸套牢了,就放着让它长期吧!”

当下,我听了,就觉得很有问题,但一时之间也不知该说什么。

回家后,我想了又想,决定将一些自己的想法上载这里和大家分享:

在投资的世界,我们绝对不可以削足适履!(这是我女儿告诉我最适合的成语!)
每一个投资期限,象征着不一样的投资策略。如果,像我们的新朋友所言,短期不成就中期,中期不成就长期,那我们和那些长期套牢股市的平民百姓有什么差别?如果有这样的想法,只是证明一样事实:还没有一套自己的投资策略!!!

不一样期限设定的投资策略,需要参考不一样的指标,数据,现况,
比方说:短期注重流通量,中期注重趋势,长期注重基本面。
在操盘时也不一样,短期需要挂单止损,中期也会设立止损,而长期通常是不需要止损的。(上述是个人简单看法,实际状况因人而异)

所以,一只股票就算它是可以长中短操作,身为知识投资的我们是不可以混合使用!
一定要有自己的投资策略并且要尊重自己的投资策略,只有这样我们可以从做对或做错中学习,并且不断改良自己的投资策略。如此一来,我们可以慢慢步向专业的投资家,不再是一般的散户。

就算做错,也要知道自己错在哪里,并加以改进,这就是进步。
再者,必须重重重重重重重声明,
这些选股名单是让我们追踪接下来的发展,寻找合适自己理想价格再入场,不是一般民间的必胜股,黑马股!这点必须重重重重重重重声明。
虽然,我相信大部分会员明白,但还是必须重重重重重重重声明。
因为常常这些重重重重重重重声明,常常让人忽略。。。

2.当初为何买-----决定-----当下应该卖或留。

善意忠告:
1.请定时检查回去自己的投资计划/策列。
2.如果还没有自己的投资计划/策列,当下得尽快建立一个!

原因:
下半年的股市会动荡得更厉害,还会常常出现一飞冲天股及一泄趴地股。
大家都会很忙操作自己的股项,没有明确计划及策列是无法生存的(当然只是在股市而言!)
以上言论,纯属善意。

P/S: 你用的是那一国的GPMMA? 为什么我的还没跌破?

做为学员的一份子,我有些话想说说,
当完成了四天(有些是五天)的课程后,
自己可以说是,从一个不知“股”为何物的门外汉,
开始渐渐知道“股”为何物。
当然,这是一门终生学习的学问,永不止境。
学问可以用时间,透过经验慢慢累积起来。
但,心态的部分需要开始时就正确地建立起来!

要学习的是如何自己钓鱼,
切末抱着有人钓鱼给我吃!
不鼓励学员吹捧或希望得到“明牌”。
我想每个投资者都必须建立自己的投资计划,投资策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