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事业:投资的故事~连载完毕

这是我花了几个晚上,用爱疯一个一个字敲出来的。
虽然称不上呕血之作,但也消耗了不少肝排毒的时段才写出来的作品。
所以不想一口气发布,希望能得到其他人的回馈、意见、看法才慢慢一点一滴发布。
如果没有人回应,那我就不继续发布了。

最近身边常被人问到,有什么可以投资的吗?
我应该投资房地产还是股市,或者外汇?
结果,这些问题让我决定好好深度思维。
(20120227 upload, next part upload 20120228)

投资是金钱世界的其中一环。
要谈投资这一环,我必须先将金钱世界的全部完整地叙述与定位。

金钱究竟和人发生什么关系,将决定一个人的生活品质和生命内涵。
能看得越透彻,人生会走得越安逸和有意义。
先看看究竟自己过去和金钱发生什么关系就能知道现在的人生过得怎样。
而目前和金钱的关系亦决定自己接下来的人生过得如何。
看到这里我希望读者们能停顿一下,
花点时间去想想究竟自己过去和金钱发生了那些关系,记得要用纸写下来。

(20120228 9.00am upload, next part upload 20120228 2.30pm)

人,和金钱发生的第一个关系是:

花钱。从还在妈妈肚子里,到人生走到尽头(甚至过后)关系都不会结束。
但这里我不会细说这段关系,不然三天三夜都还没有进入主题。
这里只想带出来几个原则:
1。花钱要花在有价值的地方,不要花在价格上!
 2。花出去的钱才是自己现在的钱,省下来的钱是自己未来的钱。
3。"会"花小钱的人,大钱还是"会"花;不会花小钱的人,拥有大钱也是留不住。
点到为止,不然真的要三天三夜了。。。


和钱的第二关系是:赚钱
换钱不等于赚钱!很多人分不出究竟自己是换钱还是赚钱。
这里可以提供一个参考点:如果明年的今天要目前的收入增加一倍甚至几倍,能达成吗?
能够明白吗?
一切看结果就清楚了!(这个部分可以参考我以前的作品有详细的说明)

而和金钱的第三个关系,
其实是第一个关系和第二个关系的结果:存钱
存钱只是一个结果让我们知道究竟自己在赚钱和花钱部分的两个关系经营得如何。

每一个关系要经营得好,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出发点,
就是究竟最后自己要从这些关系中得到什么,
或者这段关系的最后结果是什么?

这个部分也恳请我的读者深思然后写下自己的答案,
我会很高兴收到你们的意见,看法,答案和见解!


(20120228 3.30pm upload, next part upload depend on how much I receive from all the reader to decide!)

我是一定会将文章完整上载,但我真心希望能用这篇文章来让大家(包括我自己)
一起作思想,而不是一味儿地吸收。。。

对我而言,和钱发生了这些关系,
我想在金钱世界里得到的最后结果是----->财务自由/=退休
更清楚一点就是不缺钱。
钱,我有,而且不需要为它做任何东西,
它可以现在,将来,未来一直都有。

让我们再回来存钱的关系,
只有我们能将花钱和赚钱两个关系都经营得好,
那我们才有可能和钱发生第三种关系:存钱!

当然,如果前提的两个关系经营得不好或是不理想,
那和钱的关系就会更多更复杂,借钱,调钱,偷钱,抢钱,欠钱,骗钱等等。
所以这里有句至理名言,不要随便发生关系,无论是对人对钱都是一样!

如果你有阅读的习惯,你会发现所有理财的书,甚至会告诉你,在和钱发生第一关系时,
应该先发生第三的关系!就是说当你有赚钱能力时,
一定要先有存钱的能力然后才开始花钱的能力。
这也是至理名言!大家要牢记和实践!
把存钱放入自己每个月必花的第一笔钱,有这个习惯,
就算无法成为百万富翁,也会一辈子不缺钱!
(我这一生并不追求百万富翁的人生,
但我努力培养我先存再花的习惯,
而这个习惯我坚持到底!)

写了很多很多和投资没任何关系的东西,
很佩服居然还能坚持读到这里,给大家一个鼓励的掌声!

啪!啪!啪!

在进入投资的关系,
先问问自己,你觉得投资是花钱,赚钱,还是存钱的关系延伸?(请回答)

再来,你过去的投资经验结果,
究竟是多了点钱还是花多了点钱?(虽然残酷了点,也请回答)


(20120301 4.30pm upload,
目前为止还是没有收到任何回应和想法,
这让我有点失望。。。)

投资如果从赚钱做起点,是很难走到终点的,
这就是为什么我长篇大论要把钱的基本关系先一一带过。
因为以投资作为赚钱工具,只有像我们这些股票抽佣经纪才做得到,
不是一般普罗大众做的事情!
(补充说明:由于笔者是一名抽佣经纪,
这里的投资纯粹狭义地指股票交易市场。
其实,投资是可以更广义的,但这是后话)


有悟性、善根、慧根的读者,读到这里应该开窍了,
可以不必再往下读。如果还MC2的,就请继续读下去!

投资,并不是赚钱的关系的延申!
如果你希望通过投资来赚钱,那你不是赚到很辛苦,就是赚不到钱!
(很残忍的一句话,把我也给狠狠地敲醒!)如果你还没有醒,那请继续读下去!

投资,如果以赚钱做出发点,
那过程只可能是赚到钱或亏钱,最后的结果还是未知数!
要在投资市场赚到钱,是一定要付出代价的,
因为如果是赚钱的这个关系就一定含有换钱的元素。
但更可悲的是付出了很多代价还是赚不到钱!
代价,可以是金钱,时间,精神,心思等等。
当想在投资里赚钱的时候,
一定同时面对了投资亏钱的机率!!


投资,如果是以存钱做出发点,就大大不同!
记得吗,我们存钱的目的地是要有钱,
而且以后继续有钱!
这就是为什么连股神巴菲特的第一信条就告诉大家:别亏钱!
其实他的内涵和我推出的是一样!
当你是为了加强存钱关系而进入投资世界,
想法和做法将大大不同!
(写到这里,需要再做点功课,
分享一下,如果自己以存钱做为进入投资世界,自己会如何做?)







这时候我的想法:
至少我不会去发展自己的能力去关注价格的变动!
(这是我目前正在做的,但请不要忘记,
我本身就是股票经纪,这是我的工作之一!)

如果你身边有做投资(任何投资),很成功的人,
你会发现他关注的都不是价格的变动,而是更内涵的东西!
如果只是靠价格变动而成功的"投资家"通常不会有好结果!
(恐怖吗?)
这时我想技术分析的支持者一定会跳起来打我!
但认真看过去有多少位技术分析的专家是善终的?
那些最后好好的,看的一定不只是价格,
但他们未必会告诉你!只有我肯告诉你真相!
怎样该请我吃顿饭吧!哈!

我想这也是我踏入投资市场的初心!
虽然过程中自己一直迷路,
但现在总算走回自己要走的路!
当初,就是看到只是单纯地存钱并不能保障自己将来一定有钱,
所以毅然(其实也很拖泥带水一段时间,但这当中涉及了其他元素,这里不谈)
离开存才有的事业。

现在我很感恩有存才有的基础,不然不会有今日的我!
(虽然我目前也还不是什么,哈!)

以存钱的加强关系来看待投资,
这条路就比较容易看得清楚,而且可以走得更简单!

回到我开场白的问题:
有什么可以投资的吗?
我应该投资房地产还是股市,或者外汇?

各位心里有答案了吗?
轮到我提问了:

什么时候该开始投资?
学习投资的知识是越早开始越好,
但开始投资还是放在赚的钱扣掉花的钱,
存下来一笔钱后才开始!
(当然更积极的做法是赚的钱,先存一部分,然后才想办法好好花剩下来的钱)。
这也是为什么所有的投资书籍都告诉我们:先存再花和别举债做投资!
p/s: 写到这里我想到THP应该很遗憾为什么现在才看到我这篇文章!
过去不等于未来,最重要是现在要不同,
不然随时还是走回原路!共勉之!

有什么可以投资的吗?
我接下来的工作重心会放在和我的客户一起建立投资策略。
而我会使用我的专长(电脑资讯系统工程)来寻找符合条件的股票。
所以要投资就可以考虑投资在我身上。
怎样投资?就和我保持密切联系。
把你的心得/想法电邮给我,
多上我的部落格留言,
多点找我喝茶吃饭。
(但通常我都是回家吃爱心午餐)。

至于投资什么管道?
我想每个投资的风险和经营模式都不一样,
很难给一个评估,定夺!
但只要以加强存钱关系为前提,
可以找到比较正确的方向和容易达到目的地。
这些是我以前的文稿提及的重点:

投资,必须能清楚知道三个元素:
1。我需要付出的有什么?
(钱的部分,有最少和最多的考量,但时间、精神、心思也要想一想)。

2。我最大的损失是多少?(除了投入的资金会不会承担更多)。

3。我的收益是多少?(把这个考量放在最后,人生就不会这么容易吃亏。
因为市面上的骗子常常把这个放在前面,尽可能含糊带过前面两个元素!)

我是很想将所有的投资管道、工具做更仔细的解说,
但这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神。
重点是这不是我迫切要做的事,所以先放一边!

写到这里算是把我那几个晚上的精华上载完毕,谢谢捧场,
我会持续地写下去,不管是不是有人要看。。。

5 条评论:

  1. 对不起,凌晨4时方抵达家门,到汶莱去参与东协教师论坛。允许我周末才仔细拜读您大作。
    您文笔好行文流畅,初次阅读已想知下文。。。

    回复删除
  2. 没有人评论,这点,我可以理解。
    没有人回我电邮,这我也可以理解。
    所以,我还不愿意发表后续的主要文章,
    这点,希望大家也可以了解。。。

    回复删除
  3. 肥爸,

    给你搞得越来越糊涂了,这花钱,赚钱,存钱和投资的关系和对等性,看来你要画一张大图才能把这复杂的关系弄清楚。

    这里面每一样东西都有互贯的连接,打工是花钱,赚钱,或存钱呢?是花着我们的老本钱,用体力,脑力,青春,时间,去赚取金钱,知识,经验,人脉,网络,我们把这些都储存起来,投资在我们未来要发展的行业上。

    面包师徒可开面包店,foreman可开大车厂,programmer可去当bill gate(虽然苹果教主fans比较多),经纪......嘛,可升华做老庄(开玩笑啦!)

    所以说啊,这苹果教主说得很有道理,把每一点一滴连接起来,会未来成为你生命里重要的版块....

    说得有点离题了,肥爸继续...在你成功的路上有我相陪,有时我走在你前头,有时我跟在你后方,互勉之。这句名言,是我说的,不是伟大的苹果教主。


    shortie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点,bc曾经就很禅意地留下一句话,何谓金钱?
      但这点还不是我写下这篇文章的主旨,所以当时并不想多写些什么。
      但感恩shortie的留言,所以,我写多点:

      一,赚钱,花钱,存钱,这三者的关系,
      你可以把钱当着是一种能量,
      流向自己的是赚钱,流向出去的是花钱,
      而存钱就比较抽象一点,
      需要加上时空的概念,
      现在它是流出去,
      但可以在未来源源不断地流向自己。
      这样说可以比较清楚吗?

      而,究竟我们在金钱的世界里,
      或者说在金钱的能量世界里,
      我们该如何安身立命?
      第一,钱不是生命的全部,
      但它是很重要的一个部分,
      所以能够和它相处得好,
      是生命的一种成就。
      (当然也有些人并不觉得如此,
      除非已有出世间的胸径,
      不然觉得钱不重要是一种酸葡萄的心态,
      我自己曾经就是如此酸葡萄过!)

      我希望大家能按照我故事的提问,
      给自己一点时间和空间,
      写下来自己的想法和认为。
      我是很期待收到大家的想法,
      因为这是大家真的有在想。。。
      可能大家含蓄一点,是有在想,
      但不好意思发表。

      删除
  4. 肥爸,

    先向你说声谢谢,这的确是很有启发性的文章。

    投资以存钱的心态去进行,是我之前没想到过的,这是很健全平稳的心态,是建立投资事业的根基,肥爸拥有正确的心态,实属难得。

    只要有了明确的方向,总有一天会达到目的地。

    有机会,愿意聆听肥爸多分享投资人生道路上的知识与抱负。

    回复删除